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

導演簡介 - Diana Fabianova


我一直謹記著我母親告訴我的:「妳月經來潮時,不該讓任何男性知道。」我非常謹慎小心的隱藏所有跡象,不讓我的父親、哥哥或弟弟知道。甚至到後來也小心的藏好,不讓我生命中其他的男人知道我的月經。不論我在月經時有多不舒服,我都會假裝我過的很好。

這樣的想法好像很對:所有在學校裡的人都這麼做,到了大學也是如此,甚至進入職場之後依舊。每個人都跟我一樣這麼做!對於月經的禁忌好像不只存在於我家,這好像是全世界都有的現象。月經是「女生的東西」。月經是很丟臉的事情。月經是不適合在公開場合論的。真的是這樣嗎?

--《妳的月亮好朋友》導演筆記

Diana是個非常熱情的人,她對女性議題特別感興趣。我們告訴她在澳洲看完她的影片之後很受啟發,希望能夠把她的影片帶回台灣,她馬上一口答應。她拍完《妳的月亮好朋友》之後,立刻著手發行下一部更貼近青少年的版本《The Monthlies》,希望在她們的成長過程中,能夠補足現在社會、教育對月經的空洞。除了這兩部片之外,她也在著手開拍另外兩部關於懷孕、分娩以及孩童發展的影片。Diana既是個紀錄片工作者、旅行者,也同時是一位母親。她和我們同樣熱切的希望,《妳的月亮好朋友》可以幫助台灣的女孩子面對自己,也讓社會重新看見那些我們避諱不談的小私事。